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小学阴影

最近都说了再想很多,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
往往在想起小时候的事情的时候,总会遗漏掉小学生涯这一块记忆地图。

为什么呢?
很奇妙的,我的小学充满愤怒,尤其是对老师
可能你会说:哎呀,哪个小学生会喜欢凶巴巴的老师
可是,很抱歉,不是这个原因。

直到我当了助教,教一群小朋友绘画的时候体悟到的。
我教画短短的三、四年时间,却是今日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讨厌小学。

因为一个老师
很衰的,我给他教了几年,却给她影响了这么多年!

我知道我这么写,会得罪她,还有她一大班天后宫般的学生(-、她偏爱女生,二、全校的人都认为她很会教,三、你有给她补习,应该可以算了〕

为什么她以前那么针对我?
我没给她补习
原因应该不需要多解释,我们那年几乎全班都给她补习,应该只有我没有。她补习好像免费的,甚至还要排队、定位,搞得好像有他保佑,就会在政府考试会搞得很辉煌。看来还真的“灵验”,因为那年我没考全A!

原因我不能讲。抱歉!会连累一些人!要知道亲自问我!

针对我的事情很多很多,在班上被看不起算小事。然,对一个十岁出头的小孩,看着身边的同班同学都被老师疼爱,自己却好像上辈子得罪她那样,除了一大堆的疑问,还有一阵一阵的莫名悲伤。

记得曾经,我在一次一次的校内比赛都被埋没(小学很流行的啦!〕我记得,非常非常记得他对我说的一句话。那是好像是一个关系到写书法的活动,详细情况我已忘了,她说了一句:“你算什么?!!人家写书法,你以为你是什么料!”

就因为这样,小学,我就不想参加华文学会。知道中学,我进了华文书法研究会,遇到了一些好的老师的鼓励(当然还有几个我跟她们合不来,但是后来还是关系很好〕。不是炫耀,我拿了两年的全国冠军。但是我依然不能忘记它的那句话和那个表情。

我很庆幸,因为我不是为了要向她证明什么,只是之后又很多很好的老师不断的鼓励和帮助,和教导。

所以我现在教画,说话都特别小心,深怕我一说错话,就会造成他以后的阴影,虽然我没那个意思,但是一个小孩的心灵是那么的脆弱,或许几年间不会有什么大影响,可是对他以后做人呢?他以后的思想呢、他以后做的决定呢?

一个老师,可以是照亮人家的心灵工程师;也可以误人子弟,为社会制造更多问题。

虽然你会说,我只不过教画而已,做part time,赚生活费,干嘛想那么多?原因很简单,我不要像那样!我收了钱,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不想成为千古罪人。

一个老师,责任感很重要。告诉你!如果不是你看在是我的老师的分上,之前见到你我就…

算了,写来消消怒气。原来我妈之前,一直都知道,却没告诉我。这一点,我很感动!谢谢!!

4 comments:

HuiHui said...

=)

你好`
来你的部落格踩踩

Mitch Tay said...

妈妈是很爱你的~
忘了那个老师吧!~
不如告发他教不惜也不错~

LoOk said...

說實話,你的書法寫得很厲害..

seazpark said...

hano~~
忘了她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