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外公,一路走好

若不是今天要祭拜,不知不觉也没意识到外公走了三个星期。三个星期前,外公突然因老人病入院,第二天平平静静,突然的离世。入院不到二十四小时,阿公没有突发的任何状况,精神身体一切了良好,没插管也没打点滴,睡个午觉就归天了。

突如其来的消息大家都慌了阵脚。第一,家里长辈都还健在,没有什么处理后事的经验,再来就是一场家庭纠纷的爆发。要行道教还是信佛教仪式,经费的拿捏,棺木的选择等。我是后辈,没啥插嘴的权利,更没有经济能力参与。

一连五天,早上上课,下午晚上守灵。一个考试接一个,也忙的不可开交。事情总算告一段落,阿公也可以安享极乐。

最后,阿麽还是坚持要为阿公烧一间洋房大楼,生前没啥享福的他只好身后还能住洋房!
X X X


阿公在家向来是个独立个体。虽然没有所谓的关系不和,但至少非常独立的他把自己照顾的非常妥当。几年前摔了一次交造成行动不便后,阿公的子女才开始为照顾阿公着急烦心。众多孙子,感觉上阿公最疼我。

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星期日阿公牵着我到巴剎吃印度面。中学时期,阿公行动不便,轮到我牵着拿拐杖的他一步接一步缓缓去喝早茶。阿公好多本领是我小时羡慕不已,每次探望他都蹲在旁边看他怎么设陷阱抓老鼠。性格严肃的他却没有让我有无法亲近的感觉。直到近年阿公行动不便,无法走路,也可能因为长大了就少了跟阿公讲话。

阿公走的非常潇洒,没留下任何后话,也没有任何牵挂。一身穷困,任劳打拼,来取自如,何等潇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