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学习真的是一门学问


放了长假,终于回到学校上课。这次为了六月的会计专业文凭报名了两个多月的密集补习课。一个星期三天,上课时间从早上至下午。繁重的课程,闷到极致的上课方式,一个星期就要垮了。可怕的是,才第一天上课,讲师就开始下马威,说考试多么多么的难,一不勤力就死于非命。是的考试真的那么难,大家都懂,看大家上课的状况就知道了。课堂上的安静是我从来没见过的。还是那句老话,静得只剩下翻书的声音。这种警告的方式还真的让懒惰的我怕了。

下午下课,塞上一个小时的车程回到家,忙忙家务,疲惫的身子根本就不能容许我在多做温习。你可以说我找借口,也可以说我还没从长假调整回工作方程式。那好,既然一星期上课三天,扣掉打工两天,还有两天可温习吧!想得美! 家里有老人生病,乖儿子的我忙着接送上医院;加上近日处理出国琐碎的手续就用了不少时间。看来又在为自己找借口。

我本来就没什么热爱读书。肤浅的我从来就认为读书就是为了那一纸文凭,找个好工作,生活有保障,花钱没问题,父母不唠叨,家人甭饿死。所以不管如何,为了世俗标准还是得为了“未来”啃书考试。或许是这样的心态,我没办法想很多高材生那么拼命,成绩那么标清。

我热爱学习,就是不喜欢沉闷的学习方式。纵然还是得面对沉闷枯燥的课本,不过我每天还是花很多时间在看书看报,阅读的范围极为广泛。就算是上网看新闻,还是得接触新鲜事。这是从小培养的习惯。就算我不是什么高材生或是某个专业领域的专才,一切也是半桶水,不过就是没办法忍受没常识这件事。(先说好,我不是在骂人,你要对号入座哦,我也没办法)

再过一年半年就要踏入社会工作。至今还摸不清真正热爱的工作兴趣和行业是什么。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不断的尝试各行各业,慢慢摸索,希望有天能填饱肚子,也能当上达人!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烦心事

近来家里有很多烦心事。双手合十,希望生病的能够尽快恢复;遇到瓶颈的能够突破;工作压力过大的能够疏解。家人是一辈子最亲的人,也是背后无形的一座山。不管外面如何打击挫折,回到家,就是回到安乐窝。现在身后的靠山遇到了自己的问题我又能做些什么?此时此刻才知道原来自己有多么受保护。新的一年开始处理很多家务事,更加明白长大了,责任也大了。

××××××

一个不小心又犯了同样的错误。今年年头许下小小的愿望,决定打开心房去接受更多新鲜的事物。接下来的又是一波接一波的挑战等着要去面对。人的心智真的很神奇,此时此刻,最重要的还是把心调好,接下来的就顺其自然。

Monday, February 13, 2012

2012 生日快乐

今年怎样也没想到收到了两份礼物。可爱的公仔和一套领结。没想到竟然还有人那么用心哦!谢谢YY和JS,还有Darran!!

22岁了,好快哦!踏入20后的两年,唯一的希望就是把生活过得更充实!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

今天是情人节,也祝每一对情人情人节快乐!像我没有情人的就好好陪陪家人。若经不起外面洋溢着的幸福感,那就乖乖待在家啦~

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99% or 0%

三生有幸的在短时间内报名及录取了云门舞集工作坊。难得槟城有这个福分,请到了几乎是所有现代舞者的偶像来到表演。不止表演,还抽空开了工作坊分享云门舞者多年来每日的排练行程。此次工作坊之限二十人参与。其实刚看到海报时,恍了一下神,还真的觉得不可思议的。马上回了神,拼了命赶快报名,深怕就迟了那几秒就失去了毕生难得的好机会。感恩我有这个福分和缘分有幸参与。

此次工作坊有云门的助理艺术总监,李静君老师亲自授课。虽然没有见到林怀民老师,不过有机会见到这位大有来头的李老师已让我感觉无比的兴奋与激动。李老师是云门的其中一位开团老臣,三十多年来演出云门演出超过千场,是位不可多得的舞者。见过老师精湛的舞技和在云门作品中角色的精密诠释,更是打从心里佩服这位舞蹈家。从来都只在电脑电视荧幕上看到老师的演出,却从未想过有天能够实实在在的见到老师,上他的课还跟他合照。难道我还会不兴奋吗?!

当天早上,一众参与的舞者都特别早到。李老师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也提早抵达了排练场,微笑的跟我们打了招呼,如此大咖却完全没有架子。排练的舞蹈室门一开一众舞者马上进行热身,老师换上排练服后就进来了。工作人员简单的介绍老师履历后,老师耐心的向我们解说云门一东方元素来训练舞蹈员,其中包括了太极、武术和静坐。

两小时的工作坊,老师只能教导一些皮毛,毕竟时间太少,想学的太多。

静坐
工作坊的开始有老师带领一众舞者进行静坐。老师沉稳平静的声音,从循序接近的指示中,带领我们调节呼吸,让心灵和情绪慢慢沉淀下来。大家都专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排练室静得一点声都没有。老师说:静不是没有。外静,里面却是活跃的。的确,是我这菜鸟舞蹈员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来揣摩的。静坐练习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瑜伽式的拉筋热身。老师一再的叮咛要调节呼吸,充分的运用身体的内与外。老师说舞者常常注重在“外”和忽略和“内”,忘记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外”与“内”相等的重要,之后熟悉自己才能发挥最大的潜质。排练的过程中,老师从未忽略任何一个参与的舞者,用心的帮助我们调位置和改正错误的动作。

武术、太极
第二个重要的原始就是武术了。老师教了基本功扎马步。老师说云门的舞者一天至少要扎上两三个小时的马步。同时利用呼吸来调节身、心、灵。老师只要求我们扎三分钟的马步。还不到三分钟双脚就已经酸麻颤抖。就这基本的马步功夫就见证了许许多多专业舞者的厉害、毅力和苦工。老师教了武术八大式的其中四式。此时大家已汗流浃背,大家用心的学习揣摩动作。

接着,老师把教会的基本动作变成一个小组合,还教了云门的招牌动作和小小的舞步。从来只有看过,却不曾想过有天能够学学。老师如水一般的动作,精密的使用了身上的每一个关节,舞出了每一个细致的小细节,看都看傻了。大家都特别用心在学习。

间中老师说了一句让我最有共鸣及感触许多的一句话。李老师说:林怀民老师常说,要么就做到99%,不然就是0%。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对许许多多平让人来说,这是个完美主义的可以刁蛮。不过,世界上哪个艺术总监,哪个成功人士不是这样。纵使多么的难搞,也就是这份难搞,这份倔强的态度产生了无数伟大的作品。之所以会感触良多是因为我也是这么一个极端分子,要么就做到最好,要么就不要做。是的,很多身旁人都会受不了,不过我深信这是许多艺术家对自己的一份执着、纪律的信念。

李老师在教课的死活也是秉持着这样的一个态度。老师细心的雕了每一个错误的动作,解释了每个动作的精华以及小细节。两个小时的课堂上一点也没有放松。当然我们也非常非常的专注于学习,直到时间过了也不知道。


最后,大家跟老师拍了一张照

兴奋无比的我也逮到机会跟老师来一张合照!
后记
当然还是再次感恩有福见到李老师和参与这堂工作坊。希望云门以后会多多在来马来西亚表演。云门的到来不但是许许多多舞者的期盼,也代表着大马文化水平走向世界的一个开端。很多时候,参与如此的活动不但是开开眼界,也让我改变了心态。老师对我说,一切不怕迟。重新看看自己,改变心态或许就是突破瓶颈最好的方式。

感恩。谢谢李静君老师。